(一)關於正向心理學的介紹

  

正向心理學(Positive Psychology)是近年來心理學發展的新趨勢之一,在中國大陸也稱積極心理學,用系統化研究提倡正向思考與積極思考。正向心理強調遇到挑戰或挫折時,人們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,並不斷的練習改變思路,強化正向力量迎接挑戰。對於個人生涯發展與職場歷練,都有相當的助益。

馬丁.塞利格曼(Martin E. Seligman,2002)指出,過去心理學的研究著重於治療心理疾病與改善負向情緒,只專注於了解痛苦的原因與該如何脫離痛苦的狀態,但卻忽略了生命很重要的課題–追尋快樂與找出生命的意義。人不只是要改正個人錯誤或缺點,他還希望找出自己的長處、自己的意義、並獲得滿足與幸福。

正向心理學目前還處於發展興盛期,陸續出現許多研究結果及研究報告,各研究者對正向心理的意義也提出不一樣的看法,仲秀蓮(2004)將其意義整理如下:

一、正向心理是一種信念
正向心理不是為了爭取名利或權力,而是透過一種信念來克服挫敗,並完成生命中具有價值及創意的價值觀。

二、正向心理是往好的方面想
凡事往好的方面想,利用正向心理來探索原來被認為不是有利的事情,例如最親愛的骨肉死亡時,也不需怨天尤人,而要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都是良機的觀念。

三、正向心理是相信自己具有潛能
天下終究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,不要封閉了這股每個人心中都存有的-積極正向心理的能力。了解積極正向心理的驚人力量,就再也沒有什麼值得害怕的事了。能夠克服艱難困苦的人,之所以被認為很堅強,是因為他們親身感受到如何將潛能激發出來的秘訣,並且相信不論身處何處,只要相信自己,就能產生強大的力量。

四、正向心理是正確的心態
積極的心態(positive mental attitude)是正確的心態,正確的心態是由正面的特徵所組成的。比如信心、誠實、希望、樂觀、勇氣、進取、慷慨、容忍、機智、誠懇與豐富的常識等,這些都是正面的。

五、正向心理是對自己傳送好的訊息
真正成功的是那些已學會勇敢面對人生挑戰,且能把逆境求勝的經驗傳送給自己的人。

六、正向心理是運用長處與美德
正向的感覺來自長處與美德,當用到我們的長處及美德時,良好的感覺會產生。

  Seligman歸納整個世界橫跨三千年的各種不同文化傳統,發現正向心理都不脫離下面
六種美德 – 智慧與知識、勇氣、人道與愛、正義、修養、心靈的超越。

綜合上述,可知正向心態是面對問題、困境時處理的態度,而這種態度是自己本來就
具有的潛能,相信擁有這種潛能,並運用長處解決問題,即是為正向心理的意義。

在我們的課程中,舉凡正向思考、正能量訓練、正向力、情緒管理、壓力調適、工作認同、工作價值、生涯規劃、職場回顧與激勵、一對一教練等,都會將正向心理學的觀念、練習方法置入其中,讓學員透過講授、討論、影片、演練、互動體驗等方式,經歷自己與身邊團隊夥伴的正向轉變。

相關課程,歡迎您來電洽詢。

洽詢專線  02-23141911 洪總監。
服務信箱  ryan.hcy@positivepower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