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賞式探詢(Appreciative Inquiry, AI)運用於團隊共識引導&教練


欣賞式探詢(Appreciative Inquiry, AI)在歐美行之有年,過往亦曾被翻譯成肯定式探詢。被廣泛運用在企業組織內部會議、政府機關議題討論,甚至也被運用在聯合國的運作中。在亞洲,早年台灣也有引導師從國外學習後,自行運用。

AI是以優勢強項為基礎,從個人、組織、團隊過往的成功經驗和優勢強項開始,探討如何讓個人與團隊在日常就能「發揮出最佳狀態」。建立人際間的信任關係,透過提問探詢、對話互動、合作共創,激發出彼此的創新,以建構共同願景、目標和合作模式。

AI的精神、內涵與運用方法,可以涵蓋到教練歷程、領導力發展、個人發展、團隊共識與共創引導…等。


《過去里程碑》

我們從2016開始,與CPC (Corporation for Positive Change, CPC) 和CPC-Asia合作,在台灣導入第一期“創建欣賞式團隊©工作坊”,也陸續隨著中文譯本的出版,將這些課程帶到亞洲地區,並聚集亞洲區的引導者、教練、講師等,共同激盪與開創各種實用的方法工具。
同時也將「運用欣賞式探詢建立團隊共識」這套方法,帶給台灣各地的企業組織,獲得廣大迴響。也曾受邀至諸如中國內地如廈門等地,帶領欣賞式團隊共識工作坊。


  • 正向創變企業 (Corporation for Positive Change, CPC) 由全球知名欣賞式探詢 (Appreciative Inquiry, AI) 大師黛安娜・惠特尼博士 (Dr. Diana Whitney) 於 1990 年代創立,是一個匯聚環球頂尖「欣賞式探詢」 (Appreciative Inquiry, AI) 顧問的合作網絡,致力推動跨地域、社區、組織、團隊和個人層面的正向創變。
  • 正向創變企業-亞洲 (Corporation for Positive Change – Asia, CPC-Asia) 由徐佩賢 (Dorothy Tsui) 於2017創立,為CPC在亞洲的基地,提供正向創變諮詢、引導、演講、專案研究、教練、工作坊和培訓服務。Dorothy致力於區內教授和推廣「欣賞式探詢」的運用,教授專業實踐者教育認證課程外和出版「欣賞式探詢」主要著作的中文譯本,如《創建欣賞式團隊-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》《欣賞式探詢的威力》。

《2021 多元整合新方向》

2021年,因為發展方向不同,
我們與CPC-Asia的公開課程合作,截止於2021.6.15日
接下來,我們將不會代表CPC或CPC-Asia在台灣推行欣賞式探詢公開課程。
若有欣賞式探詢團隊共識的企業內訓或專案規劃,仍然歡迎來電聯絡討論。


掌握管理顧問,仍然持續實踐
關於“正向心理、正向力量、正向改變、欣賞式探詢、焦點解決等”的
多元整合研究與運用,尤其是運用於創造組織內團隊共識凝聚、目標達成等主題,若有台灣、中國、華人地區
企業、組織內訓需求,希望讓組織團隊與同仁,能更好的發揮正能量、掌握自己的強項與成功經驗等,仍然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