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劇心理學1. 關於創作性戲劇


「創作性戲劇」(Creative Drama)是一種即興、非正式演出,著重在過程中體驗與互動為主的一種戲劇形式。參與者在領導者引導下,去模擬、想像、實作並反映出自己的經驗。不論是對兒童、青少年或成人,都有很好的促動效果。

創作性戲劇的進行過程是個媒介,本身就擁有一種動力。領導者引導一群參與學習者,透過戲劇性演練去開展、表達、交流彼此的理念、經驗與感覺。

學習者在引導者設計帶領下,以即席發揮的動作與對話,激盪發展出學習者現階段在意的內容。

創作性戲劇主要目的是促進參與者間的溝通協調、創意、問題啟發與解決,並能提升自我概念、社會認知、同理心、價值與態度觀,而不是訓練舞台演員。更是一種輕鬆、有趣的教學體驗方法。不只可用於戲劇藝術之教學,並可延伸至其他領域內容之學習。

創作性戲劇發展至今,內涵已經廣泛地包括兒童劇(Children’s drama)、戲劇性遊戲(Dramatic play)、即興式戲劇(Improvisational drama)、非正式戲劇(Informal drama)、創作性遊戲表演(Creative play acting)等。

亦包括如:遊戲(Plays)、參與劇場(Participation theatre)、發展性戲劇(Developmental drama)、教育性戲劇(Educational drama)、角色戲劇(Role Drama)等。是西方歐美國家非常受重視的一種藝術教育與教學法。

創作性戲劇有相當多的活動分項,一般常見如下:

1.想像(Imagination) 以身體動作與模擬思考結合於活動中,用以激發學習者的經驗與想像。
2.身體動作(Movement) 以有結構、目標、計劃的指導,配合音律、舞蹈等美感的肢體活動,明確而有意義表現出適宜的動作與舉止。
3.身心放鬆(Relaxation) 以調節性動作暖身、消除緊張,穩定情緒,加強知覺。
4.戲劇性遊戲(Game) 透過角色扮演與模擬,在引導下依情況、目的,共同完成遊戲項目,以建立互信與自我控制之能力。
5.默劇(Pantomime) 藉身體的姿態表情傳達出思想、情緒與故事,來強化肢體表達能力,擴大觀察、理解與思維的空間。
6.即興表演(Improvisation) 依簡單的情況、目標、主旨、人物、線索等基本資源,即興地表現出適宜的故事、動作與對話,以培養機智反應、組織、合作之能力。
7.角色扮演(Role Playing) 在一個主題下,以系列戲劇活動,由教師選派或賦予不同的角色扮演,來經歷不同的情境,擴大感知與認知。
8.說故事(Storytelling) 以引發點或建議,由教師引導,構建新的故事,用以激勵想像、組織、表達之能力。
9.偶戲與面具
(Puppetry and Masks)
以製作、操作或表演偶具或面具,擴大自信,釋放情感,來經歷工藝的製作或表達的趣味。
10.戲劇扮演(Playmaking) 將理念置於程序與戲劇性扮演的架構內,採即興創作,進行戲劇性的扮演,以培養互助互動,組構事件與自發性表現之能力。

在我們的課程中,包含團隊凝聚與激勵訓練、自信表達訓練、自我統整與療癒、講師技巧訓練、人際溝通技巧、非語言溝通、服務與銷售熱忱訓練、情緒管理等,都會運用到創作性戲劇式的演練,另外也有許多課中暖身、互動演練、角色扮演等手法與精神,會採用創作性戲劇的方式,讓學員互動、體驗,經歷自己與身邊團隊夥伴的改變。

相關課程,歡迎您來電洽詢。

洽詢專線  02-23141911 洪總監。
服務信箱  ryan.hcy@positivepower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