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拼貼,發掘你自己「心的力量」

本文撰寫~訓練總監 洪震宇Ryan老師



SoulCollage®心靈拼貼®的創辦人,是美國心理諮商師Seena Frost-將她多年帶領治療團體經驗、結合心理學中榮格學派、藝術療癒..等內涵,發展出一套直覺&創造性的拼貼流程。你將會從雜誌、月曆、書本、卡片或照片…中,剪取有感覺的圖像,製作屬於自己專屬的5*8吋圖卡。讓你發現自己內外在驅動能量,探索整合、表達你獨特的靈魂聲音,促進內在平衡。可延伸運用在個人療癒整合或社群互助上。國外有社群持續十多年運用心靈拼貼®流程進行聚會。

優點是,非常平易近人,沒有藝術創作門檻,只需要拿剪刀剪與黏;而且可以向塔羅一樣,和自己製作的牌卡對話。而這些,只是方便你和內心更清楚溝通的開始

榮格認為:潛意識的語言是圖像。用顏色、線條、文字創造出心裡的意象,在創作中由已知出發,進入陌生的領域,藉由回看認識未知的自己,讓藝術創作的過程,成為自我發現之旅。

透過心靈拼貼圖卡架構,可以很具象的讓潛意識現身,讓圖像幫助我們說話,並獲取自我的內在智慧,了解自己潛藏蘊含的各種面向(全我)。


因為這些特色,我看到他可以被廣泛運用在一般的人際溝通、自我故事述說、內在探索、甚至運用到教練歷程、諮商療癒歷程、催眠潛意識統整、正念覺察等,與各種不同學派間的整合運用(容後有機會再補充說明)。而這也是心靈拼貼深深吸引我的地方。


還記得2017年初某一天,我做自己的第一張心靈拼貼圖卡,當我在眾多圖片中,挑到那個人物時,突然,彷彿一股電流打中我。

這個人坐在沙發上的感覺,就好像我從年少時,進入大學讀心理學以來,內心一直隱約浮現的很抽象的“心理學大師”的樣貌,充滿智慧、詼諧、溫暖有趣…等。很難用文字敘述或畫出來,但就在這張圖片中,被具象出來。

當時正好是我要開始一段諮商領域的旅程。於是這張後來被我命名為「心中的大師」的卡片,就代表我內心其中一股對自己期許的能量。


而我看到很多學員在做自己的心靈拼貼圖卡時,也很快就呼應到當下內心的狀態。有人為思念自己的至親落淚、有人為自己的努力與堅持感動驕傲、有人為自己的迷惘尋找方向、有人看到自己忽略的性格特質、有人述說自己感人的故事、有人找到內在動力與未來方向、人與人間的連結互動變深、還有更多更多樣貌與可能性…。
如照片中學員,將第一張卡片命名為“嚮往”,代表內心“想要感謝自己對夢想的勇敢追求以及感激一路上協助的貴人”。這對正入伍當兵沒多久的他來說,無疑是一股堅定的自我支持力量。
透過心靈拼貼,讓你能很迅速地真誠面對自己,發掘出你自己“心的力量”



凡此種種,都是心靈拼貼®令人著迷的地方,而我也開始將他運用在企業內訓中,或將正念減壓、內在小孩對話、催眠冥想引導等作為延伸整合運用,接下來也計劃設計運用在教練歷程中。

我看到心靈拼貼®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運用的美好,也邀請你一起來體驗經歷這個美好。


【公開課程】
 
心靈圖像啟動內在能量 ~心靈拼貼SoulCollage® 工作坊

【內訓課程】

在我們的內訓課程中,正逐漸將心靈拼貼這套方法,轉化結合設計在團隊凝聚與溝通、故事表達、自我統整與療癒、人際溝通、潛意識深層溝通、正念與情緒管理等課程中
相關課程,歡迎您來電洽詢。

洽詢專線  02-23141911 王小姐 / 洪總監
服務信箱  ryan.hcy@positivepower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