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潛意識的無限可能:談催眠引導與回溯(一)


摘要節錄自洪震宇Ryan老師新書
「我的第一本圖解心理學」p.159~161


前面提到外在感知世界、內在感知世界、戲劇模擬的世界,
現在我們要來看潛意識的世界_從’催眠”這件事來談起。在我大學
念心理系時,正是布萊恩.魏斯博士的「前世今生」方興未艾時。
身邊的朋友知道我在念心理系,難免會問我到底催眠是什麼?當時
畢竟只是從書上閱讀,自己並沒有親身體驗或學習,也只能簡單說
個模糊概念。

直到工作後,因為一同在張老師中心當義張的朋友,體驗完催眠後跟我分享,我也因此第一次正式去體驗到底催眠是啥;乃至幾年後,我因為工作實務上,發現很多課程背後都多少有催眠的影子,而讓我決定追本溯源,踏入催眠的領域中。

由於電視上一些誇張的節目呈現,很多人聽到催眠,第一個聯想到的,都會是電視上的催眠秀,一個催眠師和幾位自願者,然後志願者表演被催眠後的反應。我想,這些都是一般人很正常會有的反應。然而,催眠在個人療癒的實務上,尤其在歐美的治療學派中,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譬如催眠治療的大師Milton Erickson米爾頓.艾瑞克森,他對心理治療實務的貢獻,可說是影響深遠。在我實際進行個案工作中,見證了許多催眠在潛意識溝通與療癒的神奇,這些容後表述。


催眠狀態,是我們每天都會經驗的意識狀態


催眠,是一種覺察力和注意力被動集中、而又放鬆的特殊意識狀態,也是在生理、心理和情緒上的放鬆狀態。在催眠狀態中,腦波是呈現α波,和平日快入睡前或即將醒過來時的狀態很接近。

我們的腦波有四種振動頻率狀態:β波(13~30Hz)、α波(8~13Hz)、θ波(4-7Hz)、δ波(<3Hz)。在日常生活中,很清醒的進行邏輯思考和行動時,我們腦波的每秒振動頻率是13~30次(β波)。當腦波變慢,每秒振動8~13次,就是α波(8~13Hz),我們平常在沉思、做白日夢、專心聽課、專注地看電影(漫畫、小說)、沉浸在音樂中、將睡未睡、半夢半醒間,都很容易讓腦波進入α波,這種狀態也叫恍惚狀態(Trance state)。

所以,其實催眠狀態是我們每天都會經驗的意識狀態,並不是什麼太神祕的東西。 當腦波處在α波狀態下,就是處在意識和潛意識的交界,較容易觸及潛意識記憶庫,也比較容易接收暗示。而催眠就是催眠師透過方法,讓當事人的腦波處在α波狀態下,以和當事人進行潛意識層次的溝通,並給予適當而正向的暗示、引導與療癒的過程。
當平日我們睡覺做夢時,夢的記憶也是處於α波狀態。 當腦波又再變慢,每秒振動4~7次,就是θ波(4-7Hz),代表進入睡夢中,或打坐禪定時的狀態。當腦波變慢到每秒振動少於3次,就是δ波,此時是處於熟睡的狀態。
從上面描述可知,催眠是通過一些方法,讓人進入到內心深處(潛意識中),此時腦波呈現放鬆狀態,同時又高度集中注意力(忽略外在感官資訊,只會注意到催眠師引導的話語)。

在催眠狀態中,會有下列情況:

1.容易接受與執行「對自己有幫助的暗示」 其實在催眠狀態下,我們是清醒的(恍惚狀態),並沒有睡著(θ波才是睡著)。所以我們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和感覺,也可以思考、更能抗拒催眠師的暗示。因此,大家可以放心,我們只會接受對自己有幫助的暗示。若是有對自己不利的指令,你的思考就會馬上跳出來Say NO。

2.更容易接觸到潛意識的所有記憶(甚至是已經因為傷痛而壓抑或遺忘的記憶) 我們的心智層次分為意識和潛意識,如同冰山一般,在海平面上的是意識層,佔10%,在海平面下的潛意識則佔90%。在我實務經驗中,透過一般理性談話、教練晤談等方式,在意識層面可以溝通和解決的,都還算好處理;有些深層次的情緒、腳本,因為對我們影響太深,得在潛意識層面才能有效的清理乾淨。


留意生活中的催眠暗示


催眠的一個功能,就是暗示和建議,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能看到。譬如廣告中,為了達到宣傳以讓顧客買單,都會以某個訴求希望能打動人心。當這個訴求被顧客接受,也被影響去買該產品,我們可以說這個顧客已經接受廣告的建議(暗示)。

而我們從小就從父母、師長、同學朋友那裡,接受到很多的催眠暗示,有些是好的影響、有些是不好的。請仔細回想,過往在你身邊有沒有聽過這些話語。

負面:你完蛋了、你再這樣子就糟糕了、你沒路用、你撿角、你很笨ㄟ、女生就是要…、男生就要…

正面:你真的很棒,以後一定有出息;只要認真讀書就沒問題;別人對你的正向期望

在1-2提到的自我預言實現,某個程度就算是一種自我的催眠暗示,愈是在意,愈受影響。所以,我們要多留意生活中的各種催眠暗示。若暗示是好的,有助於提升我們的效率和生活,那沒問題;若是對我們有害的,就要盡量清理乾淨。

在我們的課程中,包含潛意識溝通-心靈探索工作坊、心靈拼貼、NGH催眠師認證班、一對一心理晤談等,都有透過催眠引導,作為更深入瞭解自己的方式,讓學員學習與經歷自己與身邊團隊夥伴的改變。

相關課程,歡迎您來電洽詢。

洽詢專線  02-23141911 洪總監。
服務信箱  ryan.hcy@positivepower.com.tw